印在杯子上的口紅,非常細微。
(這部片就出現三次杯上口紅的特寫鏡頭,不知你發現沒,但這也是導演給觀眾自己全是和解讀的空間,我想這點在張愛玲的書中沒有被提及到,也是李安的色戒和原著有那麼些許的不同地方,只是這點很細微,卻也非常低調地表示兩個人的內心遊戲)
因為貴婦人不會用劣質口紅,劣質口紅會被印到杯口, 另外,以前的有錢人家小姐,會懂得如何盡量不在杯口上留下口紅痕跡, 這是有錢人家、或貴婦日常生活的行為細節與小地方。
所以第二個口紅痕跡特寫,是在王佳芝與易先生在無人餐廳用餐時留下, 易先生也就是在那刻知道王佳芝是偽裝的,在王佳芝出神入化的演技中, 依然因為漏掉了這個「貴婦不留口紅印」的習性,暴露他的偽裝。
而為何易先生從頭到尾都知道王佳芝的身分,卻沒有揭穿他?過程中,從易先生看到口紅印那刻,他就從頭到尾都知道王佳芝的身分, 沒揭穿王佳芝,是因為他逐步陷入愛的泥沼, 三段的床戲,你可以看出他的愛由淺入深,王佳芝也正好是他喜歡的類型, 他也知道王佳芝和一般女人不同之處,聰明、脫俗、美麗。

一開始他就對王佳芝很有好感,雖知道他的身分不正常 , 但就是這份好感讓他在 生命危險 及愛情遊戲中游走。
四年前王佳芝的偽裝,和四年後刺殺行動展開,王佳芝在咖啡廳, 一直都是留下口紅印,代表王佳芝從頭到尾都漏掉這個小細節, 而這個細到不能再細的地方,也是易先生得知王佳芝非麥太太的關鍵。 也可以知道,王佳芝從頭到尾都不知道易先生老早就知道他非麥太太, 依舊努力扮演麥太太角色,並在愛情及刺殺兩種矛盾的心情中存活。

因為他也感覺到王佳芝對他的情誼, 感覺到一種對待的真誠, 因此他認為王佳芝有可能會對他下手, 但又不完全會下手, 他自己也在承擔被殺的風險, 這就是愛情的危險遊戲, 很刺激。(Yahoo電影版 pingchu****(whywoo)  )